或许你不会在语言中遇见我,但是你一定会在文字中发现我。

June 12, 2021

无有相用为生

无之为用

有无相生

~ 老子 ~


近两个星期每天早上起床后,都会用30分钟读抄道德经(又称五千言)。


从开始的一次读抄数章,到慢慢的一日一两章的细嚼,渐渐常会不知不觉的花上近一个小时左右。常因理解有限,需参考其他解说,或延伸到某些诗词或文献库。


开始时想着要习写,后来想要背下,再后来反而没给自己任何规定,纯粹享受听着脑细胞点烟花爆竹的过程。想写就提笔,想思考就停下,想背就背,背不下也不懊恼。#随道当道。


为什么道德经? 老朋友有个二十一岁的儿子,当知道他现在念着中医,就非常欣赏。后来知道他十多岁开始接触道德经,自学易经,学太极拳,更加拍烂手掌😄 就感觉年轻人学这类老智慧,太酷了。和他交谈过两次,每每在和他的谈话能够有很多脑洞大开的瞬间,常常连接了很多点。这肯定是驱使我读道德经的原因之一。加上对道,德,哲理的兴趣更胜于文学。


有时候会想。。。假设年轻的我有这求知若渴的心态用在学业,而不是用在谈情,装酷上踢死狗,现在可能是某某名大学教授而不是在这做 #关起门叫兽 😄 说不上啊。


少壮不努力,老大徒悲伤 ~ 没听老人言,吃饭没吃盐。


#庆幸爸妈让我念了六年华小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生命的层次

在九运的运转下, 科技的飞速, 虚实的脱节, 心灵的空虚。 一个恍,慌,荒,谎,晃的时代。 停止过度思考不存在的问题, 用绝对的理智管控不该有的情绪。  时刻保持清醒的把自己处在的层次理清 ~ • 第一层次的物质生命: 钱,权,性,利,情。 • 第二层次的精神生命: 仁,义,礼,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