或许你不会在语言中遇见我,但是你一定会在文字中发现我。

January 19, 2022

基因

人类到底是科学还是是艺术? 

生命是科学,离不开生老病死;

生活是艺术,离不开人情世故。


无意中在YouTube看到一个华大基因CEO-尹烨关于基因的分享,才知道原来中国在基因研究这领域已经非常先进,脑洞大开! 忍不住把一些点给记下。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
人类是透过规律产生的,没人能控制的了。精子和卵子的结合,一堆化学物品,没有一个人或科学能把人造出来。


一切得按照自然规律把人给生下来。基因本身是一个系统,都是从一个细胞,从简单到复杂,从水生到陆生,从低等到高等,从单细胞到多细胞。


人体有上百万亿个细胞,都有一套非常系统化的基因。男人一次射精总量,大概几千万个精子,任意两个精子都不一样,虽然来自同一个爹。基因的变化随机突变。


一个人的基因有22000基因个,超过30亿对的大小基因组。人类与猩猩最后一次分化时间大概在700万年左右。人跟猩猩有一个共同的进化祖先,700万年前有一支即像人又像猩猩的动物,有一支变成猩猩,有一支变成人猿。


1990至2003年,13年时间,全世界(美国英国德国法国日本中国)第一次合伙花了30亿美金,把一个白种人的基因组全测了。


基因没好坏之分,人类和老鼠共享80%的基因,和鱼同享63%基因,和苍蝇共享着39%基因,和某种类小草有着17%相同的基因。(打苍蝇时注意,可能把某个祖先打死了)。和猴子同有着93%的基因, 和黑猩猩只有4%的不一样。


相比于36亿年的生命进化史,50亿年的地球史,700万年就几个石头磨过的事。


我和你,和她,和他也只是千分之五的区别,只不过乘以30亿对碱基,这个比例就变得很大。


人只有一个种。无种族颜色之分,问题是这一个种类太多了 ~ 七十亿。


酒量有80%是由两个基因确定的 (乙醇脱氢酶,乙醛脱氢酶)。


精子打败了几千亿的对手确保你成为世上独一无二的限量版。除了把那30亿个遗传物质传输给了卵子后,它对这个孩子在生理学上的贡献就完了。其余的就是卵子的任务了。


"生命中唯一不例外的就是例外。"

- 尹烨


#学无止境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生命的层次

在九运的运转下, 科技的飞速, 虚实的脱节, 心灵的空虚。 一个恍,慌,荒,谎,晃的时代。 停止过度思考不存在的问题, 用绝对的理智管控不该有的情绪。  时刻保持清醒的把自己处在的层次理清 ~ • 第一层次的物质生命: 钱,权,性,利,情。 • 第二层次的精神生命: 仁,义,礼,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