或许你不会在语言中遇见我,但是你一定会在文字中发现我。

July 09, 2021

与两千年前有约

打自五月底开始每天早上回到两千年前跟老子上课,抄写"道德经"。不知不觉到了第六十四章。

无独有偶的,昨晚在IG参于了 @JamesFokPowerUp 的直播,我写了评语 "全程马拉松也需踏出第一个婴步开始"。 然后也不知为什么昨晚上睡前又再翻一翻道德经,竟然讲的是同一个讯息。


而上一章 "天下难事,必作于易; 天下大事,必作于细" ~ 也是在讲着天下难事必定是从容易的地方开始着手,天下大事必定从小做起。


读着我想。。。怎么这过了两千多年,结果这些基本的都没办法溶在基因里? 难道人性就是要不断重复的犯错,学习,重来? 为什么不能够如身体般一代一代的随着时间进化?


昨晚上在脸书po了这分享,今早读到其中一个网友以圣经讲起美,善与罪。"我们会追求美与善并不只是一种思想或哲学,而是 “美与善” 本来就是存在于 “罪” 的之前。问题是: 为什么那本来完美的 开始出现了缺陷呢? 到底中间发生什么事情呢?"。


这顿时打开了我在第四段的疑问,瞬间点对点的连接。老子道德经第二章,

"天下皆知美之为美,斯恶矣;皆知善,斯不善矣。"

当知道美,丑的观念就形成。因看到善,恶的观念也就出现。这是我读第二章"美之为美"的前两句。 解开了我在思考的部分。


这"中间"就是为什么没变成其中脑细胞基因一代一代延续,因为"中间"就是我们在人生要修的课。


我把这给缩写下以示自己对道的提点 ~ 想道,知道,做道,悟道,得道。 "一言难道", 顿悟啊。


第六十章更有趣 ~ "治大国若烹小鲜" ~ 治理大国就好像煎烹小鱼,常常翻动,小鱼就会破碎,因此不可朝令夕改,否则人民就会不堪其忧,国家就会乱。 因为马来西亚的政治局势正是如此,顿然熟悉不过。 


不得不佩服为什么华夏文明的渊源流长,这等智慧得以传承,我为学习到这学问深感幸福,得以回到两千多年前得到老子的教诲感恩。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生命的层次

在九运的运转下, 科技的飞速, 虚实的脱节, 心灵的空虚。 一个恍,慌,荒,谎,晃的时代。 停止过度思考不存在的问题, 用绝对的理智管控不该有的情绪。  时刻保持清醒的把自己处在的层次理清 ~ • 第一层次的物质生命: 钱,权,性,利,情。 • 第二层次的精神生命: 仁,义,礼,...